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要闻

2020年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辩论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18    点击量:15

辩字当头,雄辩诡辩以情辩,百辩还看生工;论衡天下,妖论谬论相对论,莫论胜负英雄。为提升学事组织内部成员的思辨能力和创造力,激发成员们的自主思考能力。学工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于129日晚在B-210教室举行辩论赛初赛。

辩论赛采用单循环淘汰赛规则。初赛由参赛的四支队伍进行第一轮抽签,四支队伍分为两组进行一对一比赛。从初赛晋级的两支队伍进入冠军争夺。辩论不是吵架,而是观点的交锋、价值的碰撞。第一组上场的两支队伍很好地诠释了其中的含义。辩论现场双方辩手就“功能/不能抵过展开激烈辩论。在驳立论、攻辩等各个环节中据理力争,字字珠玑,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正方看来,功能抵过不仅包含了为弥补过错而做出的相应行为,还包括消除因过错而产生的不良影响,是一种科学的社会价值取向。而反方认为,功与过是对立的两方面,性质相互独立,并不能进行抵消。比赛最终以反方队伍的获胜落下帷幕。初赛的第二场辩题是“知足者/不知足者常乐,正反两方各执一词,哪怕对方辩友为一个完全不合逻辑的论点舌灿莲花,他们也能站稳在风浪之间,拨茧抽丝,直击逻辑的原点。


经过第一轮两组队员的唇枪舌剑、多方角逐,辩论赛的决赛队伍已经诞生并于1216日举行最终的决赛。进入决赛的辩手们带着他们对辩论的热爱,围绕“IQ/EQ诚可贵,EQ/IQ价更高”展开一场精彩绝伦的冠军争夺战。当正方抛出“EQ让人们学习审视、了解自己,控制、激励自己,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动力源泉”观点时,反方立刻以“智商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对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进行反驳。对于正方关于高校尖子生进入社会却碌碌无为的质疑,反方做出“高学历并不与高IQ直接挂钩。并且不管哪一类学生进入社会都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尖子生也不例外”的回应。对于反方关于亚里士多德和爱因斯坦的例证 ,正方也给予强力的回击。棋逢对手,胜负毫厘之间。双方的理论基础是不矛盾的,同时又对对方结构有来回的杀伤。辩手们释放了思考与表达的魅力,观众们也收获了被惊艳的满足。

决赛最终以正方“IQ诚可贵,EQ价更高”获胜结束,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后,评委们给出了专业的点评,对各队整体表现进行了深刻剖析,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同时提出了不足之处,让辩手和观众都有了新的收获。


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在比赛的胜负之外,更重要的收获在于通过辩论赛这一形式,能够在交锋中不断探索,努力接近议题的核心,使辩论的魅力得到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