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要闻

启航人生系列讲座之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时间:2019-11-22    点击量:10



为增强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11月21日下午学工部邀请冯海军会长来院开展周易研究成果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工部组织,外国语分院承办。

讲座开始,冯会长用如何换算天干地支纪年法的问题引出了今日授课的内容。在座各位同学被生动活泼的语言所吸引,认真聆听领悟这来自古老文明的智慧。



在谈及《易经》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印象时,冯会长着重强调,《易经》不仅仅是占卜,更是中国传统哲学、传统方法论,同时提出大学生们应该“向我者求取——提升自己”,做有信仰、有格局、有道德、有文化、有阅历、有地位、有品位的大学生,对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别人、如何搞好团结做了充分的诠释;主张“使我生者丰硕--多做贡献”,要做到愿干事、能干事、干难事、干有意义的事、尽力干事,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另外要注重 “取我克者适可--按劳取酬”,就正确对待财、名、权、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以及要“服克我者规则--遵纪守法”,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对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讲规矩、有操守,尊重领导、服从管理等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讲座最后,冯会长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多读点易学,对传统文化有更多认识,坚持文化自信。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可以更全面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