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院学工风采

[经济管理分院]经管分院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时间:2019-04-25    点击量:10

教学技能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习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利用课程思政改革形成协同效用。近日,经济管理分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重点突出互联网工具应用和课程思政两大元素,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平台,比赛讨论热烈,反响较好。

参赛教师教学内容丰富,题材新颖,信息量大,通俗易懂,涉及了微观经济学、广告学、会计学、导游实务、电商美工等多个教学课程。参赛教师们使用了多种教学形式和丰富教学工具来展现教学目标,通过结合PPT、视频资料,进行案例分析、新闻解说、在线互动,用生动的语言展现出各专业的特色。在场的观摩教师在技能展示环节结束后对参赛的五名教师进行了现场教学评议,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评分,并给出了建议,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李玲老师展示了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汤筱晓老师通过视频、热度、敏感词汇等多种亮点提升了教学魅力,并在课程中特别强调中国的广告的设计要利用好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彰显文化自信;山焕老师运用当红热剧《都挺好》作为视频切入引出课堂内容,引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原则,并对学生强调审计工作者的基本职业道德和素养;吴复爱老师在课堂中运用了“蓝墨云”平台,并将南京明城墙的历史使命与工匠精神相结合,给了在场教师们一种震撼感;苏丹娣老师运用了大量图片信息,并通过提问式思考的形式结合慕课视频,让学生掌握课堂内容。

赛后,金贵朝老师做了细致的点评,给参赛选手们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他建议在场的老师们要针对不同教学体系进行讲解,教学要有完整的体系,注意好板书的书写和教学时间分配,教学内容必须包含导入语、知识点展开、小结三个方面。导入可以采用问题、案例、视频等多种形式,知识点展开工作要根据教学目标设定教学重点,依据不同学生解答教学难点,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并根据学生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从而引发学生去思考。田雨老师也结合自身分享了观后感受,他强调了作为教师因充分重视课堂教学并且明确板书与教学内容要充分行程闭环。将课堂教学的内容写在板书上,便于形成重点内容的切入。

这次比赛可以说是分院重视教师发展的一次成果检验。这次教学技能比赛,老师们很好体现了学习和改革成果,参与的老师也从观摩中学到了很多,必将对推动分院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提高我分院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起到很好的效果,也必将为经济管理分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