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钱江学子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十里红妆》团队

时间:2016-03-09    点击量:605

小时候,奶奶常常坐在冬日的暖阳里,

眯着眼睛和我讲她年轻时候的故事

她说,她出嫁时,一袭红衣,

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里,跨过高高的门槛,

进了爷爷家的门

...




《十里红妆》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制作团队




吴林倩(编导1102) 任佳珂(编导1102)

指导老师:余晴航 赵琦


[慧梅阿婆]

宁海前童,一个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在这里居住这一位96岁高龄的慧梅阿婆。阿婆是上世纪初十里红妆嫁到这里的新娘,是最后一代经历过缠足的女人。而如今的她已经行动缓慢,反应也变得有些迟钝,但对于当年十里红妆浩浩荡荡的场面,依旧在他的脑海里残存着美好的回忆。

在那个年代,所谓婚姻嫁娶,所谓爱情,便是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吴林倩是土生土长的宁海人,她和本地的人们一样对十里红妆从小耳濡目染,却对它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了解甚少,于是她便和她的的团队便有了拍摄这部作品的想法。


为了高效地完成拍摄,吴林倩在团队成员一起到来之前,自己先去了前童踩点,寻找合适的采访对象,进行沟通联系,并修改文案和脚本。


即使做了充分的准备,拍摄过程依然困难重重。吴林倩谈到,他们在拍摄途中总是会突然没思路,拍摄一个作品需要主线贯穿和框架结构,这是个非常烧脑的事情,前后去连贯衔接内容也并不容易。于是团队想到了场景搬演,在传统的专题片【采访+配音+画面】的基础上,加上故事情节,情景再现,从而丰富了其作为记录短片的表现形式。


影片在结构上,完整清晰,以女性一生的情感变化为核心贯穿全片。作为一部文艺专题片,除了她最大的特色――“搬演”的表现手法,还有对红妆器物的画面描绘,运用了大量的特写镜头来表现物件的精美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