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版入口  辅导员之家  年度人物

2014年钱江学院“领航师”十佳德育导师--石秋仙

时间:2015-03-30    点击量:345


个人事迹材料

    本人担任中文1301班班主任,本人以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责任心,关爱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努力做好班级每一名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指导工作。

    在思想和生活上,通过和学生单独沟通、下寝室、开班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所求、所需、困难与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给予学生指导。尤其是对“四困生”与转专业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使他们很好地融入班集体。

     在学习上,对学生进行专业上的认知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并针对每个学期所开课程进行有效的学习方法介绍。然后通过听课、和任课老师沟通、和学生交流等渠道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成效显著,班级学风良好,13级2个班的前20名16名为1301班的学生,前7名均为我班的学生。

      在课堂学习之外,紧抓学生的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一是鼓励学生参加分院、学院及市级、升级的各项竞赛,锻炼自身的能力;二是让学生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抓住各种社团活动的契机,在各项活动中成长;三是让学生在暑假中、寒假中找单位见习,通过对岗位工作的感性认识来对自己进行定位,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第四,是本人创新性的工作,让本班学生成立几个专业实践能力小组,包括写作、辩论、朗诵与演讲、话剧、书法、合唱等几个小队,设立组长、副组长,互相监督、配合做好组织队员活动的工作,要求小组做好计划、总结,学期末做成果汇报展示。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叙述的课余生活,而且,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走向竞赛前锻炼的平台,学生反响强烈,效果很不错。

      上一学期,我们1301班取得的成绩有:“我的团委我的团”团日主题活动,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汉语口语大赛钱江决赛,皇佳英同学获得一等奖;何灿霞获2等奖,李威乐同学获3等奖。皇佳英同学获得钱江学院第二届“吴越之声”朗诵比赛二等奖,何灿霞获得三等奖。吴子奕同学获得钱江学院文法分院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皇佳英获得三等奖:12-316获得文法分院“首届学霸大赛”学霸寝室称号,皇佳英获得文法分院“首届学霸大赛”个人学霸荣誉称号。

       本学期,1301班取得的成绩有:皇佳英同学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二等奖;皇佳英同学参与的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金奖;1301班获得钱江学院2013―2014年度“领航者”学风示范班。

       此外,我担任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中文学生的指导老师,从钱江的初赛到复赛的选拔,选出中文11级的张宇宁、中文1301班的皇佳英、中文1302班的孙欣怡,担任其指导老师,历时6个月的指导,11月7日,我带队去参加比赛,学生取得的优异的成绩,张宇宁获得优胜奖,孙欣怡和皇佳英及主持专业的董前辰获得二等奖。这个成绩是浙江省所有独立学员中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