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版入口  辅导员之家  年度人物

2014年钱江学院“领航师”十佳德育导师推荐--高芳

时间:2015-03-30    点击量:323



个人事迹材料:

本人担任文法分院1214级学生的辅导员、法学1402班班主任,同时也是学生公寓楼10号楼的入驻公寓辅导员。面对这三种不同的工作,我能按照工作岗位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常走访分院学生寝室。自学院从文一路搬迁至下沙校区,寝室重新分配之后,文法分院的女生集中住宿在10号公寓楼一楼和六楼、12号楼三楼、四楼,男生集中住宿在15号楼二楼和17号楼三楼,学生的相对集中居住,方便了我对学生寝室的走访。除了开学和期末的必需的寝室走访外,为了深入了解学生课堂外的实然生活状态,我也定期走访分院的学生寝室,基本每月走访学生1~2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跟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提醒学生注意寝室安全防盗等问题。从跟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学生的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

二、以公寓为阵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本人入驻10-123寝室后不久,在走访学生寝室时,将我所入驻的寝室号告知分院女生,让他们有任何困惑或困难,可以来我的寝室跟我进行交流,两学期下来,多个学生去寝室跟我交流了她们自己发生的学习情感等方面的问题,也通过交谈,了解了部分寝室存在的寝室矛盾,并给予及时解决,消除她们困扰。

三、建立文法分院学生成长档案。与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保持联系,了解分院学生中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关注,定期与其谈心谈话,并根据谈心获得的信息建立学生的心理成长档案。

四、加强对公寓学生的安全教育。上学期,学生宿舍15号楼由于高空抛掷的烟头扔进我们分院的学生宿舍阳台,引发阳台起火,导致该宿舍学生损失不少财物,我一方面与学院、保卫处协调,做好这件突发情况的调查工作,一边做受损失寝室的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在解决好这件事突发事件的同时,为了让分院其他学生也吸取这次的教训,我加强对学生的公寓防火意识以及生命安全教育,通过加强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寝室走访等形式,对学生反复提醒寝室安全的重要性。再通过组织各个班级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帮助学生掌握一定安全消防知识,医疗救护知识以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五、加强与兼职公寓辅导员的联系。通过兼职辅导员每周反馈的公寓卫生检查报告,了解分院寝室卫生动态,并对兼职公寓辅导员反馈上来的较差寝室重点关注,并对卫生较差寝室的成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改善寝室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