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版入口  辅导员之家  年度人物

2014年钱江学院“领航师”十佳德育导师--钱言

时间:2015-03-30    点击量:436


主要事迹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师钱言,女,讲师。进入钱江学院以来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同时担任经济管理分院副院长一职。十四年来,以“深研精教、激发潜能、促进成长”的理念,培养学生各项能力,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怀疑精神和敢于实践的勇气,在学生课外实践和学科竞赛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   以育人为己任,引导学生融入社会,更接地气。从事教育工作以来,

始终以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应用型人才为准则,全方位地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和实际应用。课程中融入了大量的实例,通过有效组织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正确思考、清晰表达等方面能力,用各类企业家的成功案例激发学生创业的兴趣。很多大一新生因此积极行动,开淘宝店、奶茶店,到企业兼职,开始创业规划。毕业后也一直创业的2001级学生俞水,旗下的花集网平台年销售额上亿,成为鲜花交易市场中的唯一平台;2008级的方鸣在校期间淘宝店就已取得不俗的业绩,目前活跃在跨境电商的热潮中,也成为资深的电子商务卖家。

二、   以学生的需求为第一任务,积极指导各类参赛项目。参与了经济管理

分院举办的历届财富人生活动,指导了数十项参赛项目,由于学生缺乏经验,作品不免脱离实际,从项目的确立、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财务预算,每一项内容都与他们仔细斟酌,一谈就是两个小时以上甚至半天,特别是获得第六届“启航财富人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C系列速写板-可移动会议室“项目,基本上每周碰一次,电话不断,从框架到细节,从初赛到决赛,奉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的准备更为艰辛,学校没有软件,帮助学生寻求资源,参与网络赛事,再加上团队比赛,需要协调学生之间的矛盾,包括性格的差异、角色间的矛盾、学业和赛事时间方面的矛盾等,功夫不负有心人,至今已连续六年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及以上的荣誉。

三、   以良好的心态输送正能量,探索实践教学新路。高年级的企业实践是

与社会无缝对接的环节,近年来将综合实训逐步走向企业顶岗实践,到了企业的学生不断有退出、跳槽、被人挖走的突发状况,每当发现学生有苗头,我都会很耐心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分析问题,从“经验积累、学习、诚信“等多方面开导,消除急功近利、浮躁等不良心态,以行业发展、个人职业规划为出发点正确处理。据反馈,各实践基地对我们分院培养的学生大加赞赏,上手快,后劲足,大部分学生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