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版入口  辅导员之家  年度人物

2014年钱江学院“领航师”十佳德育导师--李文娟

时间:2015-03-30    点击量:336


   从教以来,我始终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大学生德育教育和科技创新指导工作。作为承担教学任务的任课老师,我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为己任。作为班主任,我本着真心诚意为学生服务的态度,在学习和生活上尽可能细致地关心、爱护和帮助他们。我热爱学生,注重学生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关注个体差异和个性化发展,公正公平地对待学生,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信赖。

一、深入了解学生、关注个体差异、努力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学生更是如此。不同的学生,必须采用不同的教育手段,因此,了解学生是成为德育导师的第一步,也是能够真正成为班级成员的第一步。为此,在选课时,我尽可能选择承担自己班级的专业课程。平时多抽时间多下寝室,了解生活中的学生,获得他们各方面的想法和需求。我深切体会到,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德育导师,只有认识和了解自己所带的每一位学生、找准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同时,跟学生成为朋友,才能让学生信赖你、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在处理“问题生”时,我本着一颗关爱学生的心,从理解和体谅他们行为的角度出发,找出问题的症结,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在关心爱护学生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学生身上很多闪光点、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如此可爱!

二、积极指导班级建设、悉心培育班委、班级取得了较多荣誉

班委建设是班级工作的核心环节,一个良好的班委是优秀班级的强健心脏。为此,我总是将班委建设放在班级工作的第一位,通过学生自荐、班级投票、分级分工等方法创建班委,同时,定时召开班委会、跟班委探讨班级管理中的各项事务。另外,我会每隔一段时间召开一次班会。简短和频繁的班级例会,增强了班级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和班级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所担任班主任的计算机12级是任课老师眼中目前计算机专业学风和班风最好的班级。其中,计算机1201班获得上一学年钱江学院“领航者”示范班级和本学年的“领航者”预备班级、杭州师范大学优秀党支部和杭州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同时,两个班有好几个寝室获得“领航者”学风示范寝室荣誉称号。在各项学科竞赛中,我所带班级也获得了大量荣誉,包括一个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大赛二等奖,两个省多媒体大赛三等奖等。

三、抓住时机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

作为班主任,我通常结合“三•五”学雷锋活动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作为教育契机,组织相应的主题班会或其他团组织活动,使得班级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培养高尚的人格情操。作为任课老师,我在上课的同时,也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不时灌输一些有益的做人的准则,教育学生做一个心胸宽广、目光长远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同时,我还切实支持学生科研工作、指导和帮助具备创新思维的学生开展科研工作。

四、自身思想政治过硬、取得了较好的教学科研成绩

作为共产党员,我热爱党,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较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承担了3-4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0人,主持完成两项教学改革课题,发表了教学改革论文3篇。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相结合的方法,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肯定。同时,我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 收录的期刊和一级刊物上发表了科研论文十余篇,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从06年开始,我一共担任了两届班主任,班级的成长过程即是我个人的成长过程,在每一次班级获得荣誉的时刻,我从内心感受到巨大的满足感,这是一种发自内心、无关利益的愉悦感。尽管德育工作、尤其是全体班级成员的德育教育工作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事、用心对待学生,一定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同时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