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版入口  辅导员之家  年度人物

2014年钱江学院“领航师”十佳德育导师--姜杰凤

时间:2015-03-30    点击量:262



个人事迹材料:

本人一直担任理工分院机械专业1202班班主任,从这学期开始还担任了机械1201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班级学生公寓寝室的联系人。

一、关注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培养主动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上和课堂外,都对他们认识专业和学习课程非常关注,潜移默化地灌输专业思想,培养他们的专业思维,增强他们学习兴趣,重视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方法。同时将自己和一些其他人的学习经历同他们一起分享,让他们有路可循,能够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主动学习。

据我所知,我们这个班级课下长期“驻扎”图书馆自习室的学生占班级的70%。班级冒出了一批“学霸”,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这次领航者学习示范班评选中,机械1202班入选“十佳”。作为班主任,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二、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全面提升能力

在课堂学习之外,紧抓学生的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一是鼓励学生科研,参加机械设计和工程训练大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三等奖。同时学生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二是鼓励学生参加分院、学院及市级、升级的各项竞赛,锻炼自身的能力;三是让学生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抓住各种社团活动的契机,在各项活动中成长;四是让学生在假期中找单位见习,通过对岗位工作的感性认识来对自己进行定位,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

、通过多走访寝室,在思想和生活上给予帮助和支持。

通过和学生下寝室、单独沟通、开班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所求、所需、困难与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给予学生指导。尤其是对“四困生”与转专业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使他们很好地融入班集体。

自学院从文一路搬迁至下沙校区,寝室重新分配之后。除了开学和期末的必需的寝室走访外,为了深入了解学生课堂外的实然生活状态,我也定期走访分院的学生寝室,基本每月走访学生1~2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跟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提醒学生注意寝室安全防盗等问题。从跟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学生的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

四、注重班级学生干部培养,积极参与班级学生组织的活动

对班干部人选严格把关,对班干部进行考核,通过其他同学的评判决定班干部的任留。时刻关注班级动态,现在这支班干部队伍就比较称职,能够带领班级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参加学生组织的春秋游、聚餐等,更他们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同时也能提升班级的凝聚力。活动中能更加清楚的了解每个同学的状态和性格特点,以便于在后续中能够区别对待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