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版入口  思政教育  安全教育

大学生兼职安全

时间:2015-01-06    点击量:270

兼职似乎是大学生生活的一份必不可少的经历,但是毕竟涉世未深容易上当受骗。因此知道如何防止兼职中上当受骗是很有必要的。
1.勤工俭学是短期行为,用人单位一般不会和学生签订合同之类的书面文件,但还是建议同学们与用人单位在自愿公平的基础上签一份合同,有个起码的保障。
2.工资等事宜一定要在工作之前同用人单位协商好,这是最基本的自我保护事宜。
3.经由中介介绍工作,交中介费用或会员费时,一定索要发票或收据,并注明必须中介成功才收取中介费。稍微正规点的中介都会给开的,如果中介坚决不给,那就不要考虑这家中介,再换一家吧。因为不给任何凭证的原因可能就是以后不给钱时你没有证据。
4.面试时用人单位选取的时间和地点应该都是正常性的,如果在你看来觉得有点奇怪的话就要注意了。比如,用人单位将面试时间定在晚上或说开车接你的情况就要小心了,尽量让亲朋好友陪同或事先知道自己的行踪。
5.将劳动合同、工作证、工资条、工资单、证明等凭证留好,一旦发生纠纷,这些就是维护你权益的证据了。
6.发生纠纷后,不要极端处理,也不要置之不理,应尽快与劳动监察大队或公安部门、学校等联系,尽快的保障自己的权益。
7.网上兼职要慎重,刷信誉、预交保证金等都有巨大风险,甚至有可能成为诈骗犯的帮凶(曾有学生在网上找了一个代理订报的兼职,结果该兼职为一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