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版入口  思政教育  安全教育

宿舍安全用电常识

时间:2015-01-06    点击量:220

安全用电,事关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提高防范意识,消除不合理用电造成的安全隐患非常必要。
    1.用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绝缘必须良好,灯头、插座、开关等的带电部分绝对不能外露,如发现请到宿管处报修,严禁自行处理以防触电。
    2.不购买和使用无3C认证的电器产品,特别是电源插座(接线板)。
    3.不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移动带电物体或用潮湿抹布擦试带电的家用电器,以防触电。
    4.不使用电热棒、电炉和电饭锅、电炒锅、电磁炉、电热杯、电水壶等大功率电热器具。
    5.台灯、充电器不要靠近枕头、蚊帐、被褥、衣服、书本等易燃物品,台灯灯泡要低于25瓦;不要使用带有床头夹的台灯,以免灯泡碎裂或灯泡发热过度带来的安全隐患。
    6.严禁私自拆改寝室内配电线路或线路上所有器件。
    7.如遇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抢救时必须采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严禁向电器起火点泼水,以防触电。
    8.发生用电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并报宿舍管理员请电工修理,不得自行处置;
    9.不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移动式插座要放到安全的地方,不要在灯具、电风扇上挂蚊帐,晾晒衣物等;
    10.当宿舍内灯具、插座、电风扇等用电设施发生故障时应及时报告宿管员,等待维修电工进行修理,同学们不要擅自拆修,以免发生事故。
    11.学生宿舍用电线路保险丝烧断时,请到宿舍管理员处报修,严禁自行更换保险丝,以防发生事故。
    12.学生在宿舍内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宿管员,并切断电源。
    13.各种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掉电源,离开宿舍前,要关掉本人电脑、充电器、电风扇等电源开关和室内照明开关。
    14.发现有人触电时,能断开电源的应先设法断开电源,然后进行急救,并立即通知医务人员进行抢救。现场救护是触电者生还赢得时间的关键,施救者应先检查触电者是否有外伤流血或骨折,有否呼吸及心跳等,必要时应进行人工呼吸进行施救以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