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版入口  学生事务服务大厅  火车优惠

购票须知

时间:2015-01-06    点击量:336

去哪里购买车票?

旅客可以到铁路售票窗口(包括铁路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和铁路代售点查询)购买火车票,也可以登录12306.cn网站注册后购票。在已经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地区,旅客先通过电话预订车票,再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取票。购买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残疾人专用票额车票时,应当符合规定的优惠(待)条件,并提供相关凭证(证明)。

电话订票:

全国铁路电话订票号码:区号+95105105,电话订票办理开车前4~20日(含购票当日)内的车票,服务时间为每天的7:00至23:00。通过电话订票,可以购买直达票,但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需减价优待凭证购票的除外。电话订票时,需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订票成功后,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取票时支付车票票款。 拨打订票电话时,除电信运营商收取话费外,铁路不另行收费。取票时,在车站售票窗口取本地乘车站车票时,不收取任何服务费;取其他乘车地车站车票时,每张车票收取5元异地售票手续费。在铁路代售点查询窗口取票时,每张车票收取5元客票销售服务费。在自动售(取)票机取票时,不收取任何服务费。

互联网购票: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址http://www.12306.cn,网站信息查询是全天服务,网络购票时间为7:00~23:00,在12306.cn网站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在开车前2小时之内,均须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为乘车儿童购买儿童票的除外。学生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均为原件)到安装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代售点查询办理。在12306.cn网站申请到席位后,请在45分钟内,使用12306.cn网站支持的支付方式(开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网银账户的用户直接使用银行网银支付;开通其它银行网银账户的用户使用银联网银支付;未开通网银账户的用户使用银联快捷支付)支付票款,否则将取消席位。在12306.cn网站注册、购票时,请认真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有关身份信息。如发现乘车人身份信息错误,只能在12306.cn网站退票,并按规定收取退票费;发现日期、发站、到站、车次、席别错误的,可以按规定在12306.cn网站或铁路售票窗口办理改签、退票。